三千春江水

【宏锐】拆弹专家

* 捏造元素有


01

 

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,呼吸到祖国的空气,杨锐想,他终于回家了。 

 

闻讯赶来的侨民们的家人早早便在港口等候。即便从新闻里得知中国侨民全数安全撤离,总是要亲眼见到活生生的人才能安心。 

 

自己的家人一定也很担心。获准使用通讯设备后,杨锐第一时间打算给家里去一通电话。 

 

没想到手机刚解锁,一个熟悉的号码就打了进来。 

 

难道这就是母子之间的心有灵犀?杨锐接起电话。 

 

“……他爸,通了!欣欣啊你回来了吗?没伤着哪里吧?” 

 

听到母亲熟悉而遥远的声音喊出自己的小名,杨锐没忍住红了眼眶。 

 

“嗯,回来了,都回来了。就受了点擦伤,没事的。家里现在很冷吧,你和爸都要小心些,尤其爸的高血压……” 

 

和母亲寒暄了一会儿,电话两头都陷入了微妙的沉默,却谁也没有挂断。最后是杨锐借口说队里有事等他处理,才结束了这通双方都期待已久的电话。 

 

然后他盯着屏幕上显示的一长串来自同一个号码的未接来电发呆。 

 

“想聊就多聊会,还有时间。”徐宏的声音冷不丁地从休息室门口传来。 

 

杨锐吸了吸鼻子,把手机塞进裤兜,笑笑说:“讲来讲去也还是老一套,没啥好多说的……” 

 

徐宏不置可否,走到杨锐身边,示意他往边上挪挪,给自己留个空位。 

 

杨锐盯着他,眼神充满疑问:“这里是队长休息室。” 

 

“我来就是告诉你,你打算去处理的事,已经处理好了。” 

 

“……哦,嗯。”杨锐张了张嘴,好像想说些什么,最后只回给他的副队长一个单音节。 

 

这回换徐宏意味不明地盯着杨锐了。 

 

“还有什么事?” 

 

“没事。” 

 

“那你……”杨锐的视线从徐宏移到虚掩的门口,再游回徐宏身上。 

 

假装没看见杨锐用眼神下达的无声逐客令,徐宏反而熟稔地揽住队长的肩膀。杨锐猝不及防被他锁在原地,脖子不自觉地向后缩了一下。 

 

“任务完成了,队长。”徐宏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杨锐。杨锐突然有一种错觉,好像什么事情都瞒不过这双眼睛。 

 

搭在右肩上的手微微施力,杨锐仿佛听到了伤口裂开的黏腻声响。 

 



 

02

 

“说好要一起回家的……”杨锐深吸一口气,却只吐出一句轻轻的叹息。 

 

自己的决定是对的,他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这一点。如果时光倒流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,他也会下达同样的命令。事到如今,自责是最无用的情绪。 

 

道理他都懂,他就是难受。 

 

高云跟他说,你不是家长,是队长。杨锐想,自己是队长,下错了命令他负责,下对了他也要负责;更是家长——他得和他的家人一起回家啊。 

 

徐宏见杨锐没了下文,只好由自己起这话茬。 

 

“罗星的事,你还打算瞒多久?” 

 

杨锐苦笑:“你都知道——” 

 

“那李懂呢?他们也知道了?” 

 

徐宏没说话,杨锐便当他默认了。其实他只是在高云和杨锐谈话的时候不小心路过听到了些只言片语。给家里报完平安,又给庄羽和石头的家里去了消息后,他一刻没停就来队长休息室了,根本没空告诉别的队员。 

 

他是故意要让队长会错意的。当所有人都知道的时候,秘密便不再是一个秘密,它也会松开扼住杨锐喉咙的双手。 

 

徐宏做事大胆利落,但更多的是耐心和细心。他知道,自己现在成功地除去了炸弹的外壳。 

 

虽然这颗定时炸弹距离引爆(也许)还有很长的时间,但蛟龙头号爆破手的尊严使他无法视而不见。 

 

凡是可能对杨锐造成伤害的,他都会一一排除,就算是杨锐自己埋的炸弹也没得商量。 

 



 

03

 

“我也不是想一个人扛下来。李懂还小,心理素质又不是特别好,怕影响他出任务。”杨锐解释道,带着一股马后炮独有的理直气壮。 

 

“那我呢?”徐宏盯着杨锐,“我是你的副队,跟了你五年。” 

 

“你的”俩字几乎是咬牙切齿地从嘴里吐出来。 

 

杨锐自知理亏,只好低头认错。 

 

“如果你是罗星,你肯定也不会放过那个海盗。你们太像了。”伤我同胞者,虽远必诛。杨锐和罗星会把这句话一个字一个字地落实,只不过杨锐要多一层属于队长的顾虑,但显然这层顾虑拦不住他熊熊的热血和愤慨,却能让热血不至于退化成冲动。 

 

冷静和理性是蛟龙一队队长的素质,而热血和温柔是属于杨锐的。在时间的磨合下,这两个身份合二为一。千钧一发之际,冷静又热血的杨锐队长会下达他最正确的决定。 

 

“拯救其余的人质,也不是你一个人的愿望,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。”徐宏继续说道。他还记得当时杨锐询问般的语气,那几乎不能算是一个命令,却让他热血沸腾。他相信其他队友也是一样的。 

 

来自上级的命令隔着海与硝烟的距离,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,杨锐是队员们唯一的指引。 

 

他们是军人,是属于国家的武器。 

 

但他们先是成为了人。 

 

当炮弹在身边炸开,生命被置于蛮荒险境,根本无暇顾及那尚存一丝呼吸的人姓甚名谁来自何方。政治划分的界限,就交给政治去烦恼吧! 

 

他们想活下来,想和所有想活下来的人一起活下来,所以徐宏会尽力去拆每一颗炸弹。 

 

所以徐宏知道,队员们遵守杨锐的命令,不仅仅因为那是一条命令。 

 

它唤起了所有队员心里对爱的希冀。 

 

虽然在战场上颇具讽刺,但这里的确没有阻碍灵魂的禁锢,爱便得以将人们重聚为一个整体,互相扶持,共御外侮。 

 

也许日后他们的这次战役也会被打上以少胜多、奇迹之类的噱头广而告之,但徐宏是明白的——唯有勇猛而温柔的爱能冲破绝境。 

 

他想让杨锐也明白。 

 



 

04

 

杨锐若有所思:“你的意思是,行动倚靠的不是我的决定,而是所有蛟龙的决定?” 

 

听到杨锐的话,徐宏紧绷的表情瞬间放松下来,眼角还爬上了几根浅浅的笑纹。杨锐不合时宜地想,自己笑起来眼睛就剩条缝了,这人笑起来怎么还能有我不笑时的两倍大? 

 

他以前并不在意自己的眼睛大小,想来是徐宏大得过分了,看到他就跟看照妖镜似的,自惭形秽呐。 

 

徐宏可不知道杨锐在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。他很高兴杨锐自己把导线露出来给他剪。如果每个炸弹都那么配合,世间将会变得更美好。 

 

不过杨锐的话里还有一个小地方需要纠正。 

 

“不是决定,是愿望。是我们想这么做。” 

 

杨锐也笑了,两眼眯成缝,双手交叉在胸前。徐宏没来由地觉得这样的队长有些骚包…… 

 

“所以你是副队长,而我是队长。”笑得风骚的杨锐,嘴里吐出的句子比笑容更胜一筹。 

 

“五年了。”再挑衅地对副队长比出一个五指张开的手掌。 

 

徐宏无奈地翻了个白眼,同侧的手合上杨锐送出的掌心,然后十指相扣。 

 



 

05

 

安抚完徐宏,杨锐翻开了队员家属的通讯录。 

 



 

END. 

 

 

 

 

---- 

想法来源于史铁生《病隙碎笔》里的一句话:“异是险境,爱所以温柔并勇猛。” 

看电影的时候这句话一直在脑子里回荡着。 

送给所有的蛟龙。 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